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章津维:心有目标,无畏跋涉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

章津维,台州学院1 6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1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校期间获校三等奖学金三次,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心理干部,在校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三等奖。现已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



她不是学霸,没有优异的成绩,大学期间所获得的奖学金也都只是三等奖学金;和大多数人一样,她平凡、不出众;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所说的那样,“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每个平凡的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梦,她也一样,她就是一个心有目标、不懈努力的平凡追梦者。她,就是来自人文学院16思政1班的章津维。在校期间,她获校三等奖学金三次,并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心理干部、校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大学期间,她坚信一个有目标的人,才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人。



脚踏实地

同大多数同学一样,刚入大学校园的她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与渴望,希望加入校级组织、团学会和社团,以结实更多优秀的人、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大一的她,非常荣幸地成为了校团委实践服务部的一员,同时还成为了法学社、辩论与口才协会的一员。在那里,她收获了许多小伙伴,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校团委的实践服务部是非常特殊的部门,也是校团委独有的特色部门。在那里,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提前联系活动的主办方,了解对方的活动要求,并为主办方提供良好的活动环境和满足他们的灯光、音响要求。在那里,她虽未曾组织过一场活动,但是从与各种活动主办方的接触中也学到了些许与活动策划相关的经验。

大二的她顺利留任,成为实践服务部的副部长,同时,她也成为了班级的心理委员。作为实践服务部的副部长,她虽然不像之前的学长学姐那样做得出色,但还是尽心尽力地做着副部长应该做的工作。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她积极完成相应的工作,主动关心身边同学,倾听他们的烦恼,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正是因为她的认真负责,她被评为了校优秀心理干部。

无论是在校团委实践服务部工作,还是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她都认认真真、脚踏实地,虽有不足和遗憾之处,但这些都是她大学生活中美好且富有意义的经历。



业精于勤

作为学生,她清楚地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众多任务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对于学习,虽有松懈的时候,但也都能及时调整这种消极的学习心态。大学四年,她始终将“业精于勤,荒于嬉”铭记于心。

大一的她,上课时认真听讲、做笔记,大一学年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大二的她也仍是大一那般的学习态度,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忙于部门和班级工作,但是大二上学期的智育排名一落千丈,令她难以置信。经过多次反思,她意识到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比之前更加努力、更有长进,而自己却原地踏步。在这种其他同学进步、自己原地踏步的情况下,她得到的最终结果就是自己的退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后,她调整学习态度、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比之前更爱去图书馆,也比之前更喜欢看书,看的书也不再局限于专业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上个学期成绩倒数的她拿到了大二学年的奖学金。

一直以来,她都知道自己学的是哑巴英语,也想要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大三的课程也不再如前两年那般繁忙,为她提供了更多的时间锻炼英语口语。于是,她报名了英语六级的口语考试,以督促自己练习口语。英语六级口语考试顺利通过,但最终成绩没有达到她满意的等级。但也正是通过这次口语考试,她意识到自己英语说的并不难听,这激励着她敢于大声说出英语,同时她也意识到自己英语口语的短板以及与其他考生之间的差距,这些都为她之后的英语口语学习指明方向。



天道酬勤

考研,是她进入大学以来从未改变的目标。

自入学以来,她就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但那时的她并不清楚自己的考研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大二的她学习了《政治学基础》这门课程,她发现自己对政治学充满了兴趣。大三上学期,她被《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门课深深地吸引住了。于是,她便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院校和专业——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这一决定比身边的大多数同学做的都要早。她怕这只是自己的一时兴起,但时间证明这并不是。经过了一两个月的深思熟虑和相关资料、信息的搜集,她坚定目标,坚定将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作为自己下个阶段的目标。



大三实习结束后,她正式开始备战考研。从六月到十二月,从夏天到冬天,从白天到黑夜,虽然中途有过自我否定的阶段,但她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备考过程是枯燥、疲惫的,对她来说,疲惫是真的,但快乐也是真的。从早上学到深夜,长时间的学习过程令人身体疲惫;但国际关系是她喜欢的专业,国际关系的相关知识是她认为最有趣的知识,看新闻、看论文都是为备考过程增添乐趣的事情,因此,备考虽然疲惫但也充满快乐。对她来说,每晚,无论是独自一人听着歌回到寝室,还是与同学结伴而归,都是她一天当中最为悠闲的时刻。

因疫情原因,今年的考研复试一推再推,这令大多数考生焦躁不安、担忧不断。而她一开始也是如此,好在她及时调整心态,坚定自己的目标,制定并执行复习规划。“苦心人,天不负”,她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


对她来说,大学四年里,最重要的就是拥有目标。目标可大可小,不同阶段的目标可以相同,也可不同,无论是什么目标,确定它的关键在于它是否符合自身实际。明确目标后,最为重要的就是规划和执行,真真切切地为自己的目标做出实际行动,不断奋斗、拼搏,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那么,就章津维来说,考研成功就是她许多个大大小小的目标共同作用的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