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徐嘉贞:生活够燃,就无谓得失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量:

徐嘉贞,女,中共预备党员,台州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201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三次,综合考评连续三年专业第一,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自强之星、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及荣誉60余项。在科研方面,她主持国家级课题《小魔王3D趣味教育》,并在浙江省“挑战杯”和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中分别获铜奖和二等奖。现已通过提前批招聘考试,进入杭州市丁蕙实验中学,担任初中社会老师。



“去做就行,光想光说都没用,做你能做的,改变你能改变的,哪怕只有一点点”。人文学院16历史班徐嘉贞贯彻着这句话,凭借着一颗敢拼敢闯的心,热烈且充盈地完成了大学的画卷。在校期间,他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1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自强之星、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及荣誉60余项。在她眼里,燃,才能创造万丈光芒。

热爱方勤勉  竭力功自成

平凡但不平庸,自主而不自负,这边是徐嘉贞的关键词画像。一个普通的高中午后,一本破旧的《世界通史》,为她打开了历史长河的大门,培养了她对历史浓厚的兴趣。所以在高考结束后,她迫不及待地想探索历史的奥秘,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历史专业。



在大学课堂上,她深刻认识到了自己与男生之间关于历史知识的差距,开始寻找弥补不足的机会,她开始担任学习委员,尽可能和任课老师接触,每一次课后的反思,每一本摘录的读书笔记,都记录着她的成长。智育考不到第一,她就努力训练教师技能,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期待在综合考评上能有所收获。每一份来自于热爱的努力,联结在一起,造就了现在的她。她的三年,综合考评蝉联专业第一,十门课成绩90分以上,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



一个成熟的人,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在教师技能和实习的过程中,她跟着童永圣老师拜师学艺,打磨了多节公开课,最终拿到了实习优秀的成绩。后期特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成果,在校教师技能竞赛、即席演讲等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多学多练,永不放弃,最终她在杭州一批招聘中成功上岸,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科研敢攻坚  尽职永担责

“如果你先飞,没有人知道你是笨鸟”。如果不是理工科的同学说起了“你们文科生没有什么A类比赛可以参加”,四年的大学生活,她必定不会和创新创业、科研竞赛等搭上关系。她担任国创项目《小魔王3D趣味教育》的主持人,带领小组成员一次次外出,寻找项目新的发展基点,哪怕一次次碰壁,可她却坚信科研道路漫漫,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只要坚持下去,终会守得云开见明月。在她和队友的坚持下,近两个月的时间,她踩着十一点的月光回宿舍,最终带着项目连获双奖,分别是浙江省“赢动教育杯”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本科商务组二等奖和“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班主任老师曾评价她是一个高效能的人。深夜,寝室里总有她在微弱灯光下奋笔疾书的身影。除了面对繁重课业和科研工作的压力,她还积极投身学生工作,这是对身心的双重压力。李安导演曾说:“怎么看一个人?看他在有冲突时的反应,那时候他的那个‘真’就露出来了,平常日子是不作数的。”当有冲突出现,她很少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取舍,而是竭尽全力协调各方面,做到尽善尽美。在合理分配时间,高效率完成任务的同时,她总能挤出碎片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在美术和书法方面也多次获奖。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的团学会合并管理后,职责范围扩大,事务繁多。作为人文学院第二十届团学会副主席,她宏观统筹,从小处着手,勇于担当,携手主席团完成多项体制创新。同时,她“临危受命”,担任学生会校友部副部长,面对多重的工作压力,无论是追不上的时间,还是做不完的报告;无论是工作人员的不配合,还是同学的不理解,她满决心和激情,勇敢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这些责任,最后都变成了光,照亮了她的路,也拓展了她的人生宽度。

初心自难忘  躬亲乃知深

陆游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在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增加生命的厚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将小我融入大我,服从党的指挥和教导,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年时间里,她参与多项社会实践。为针对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展开研究,她曾两次登上大陈岛,发下了近200份问卷并进行访谈。在均温30℃、出行只靠脚的海岛,她奔走在漫长的环岛公路。偶尔停下脚步,抬头看着湛蓝的天空,流下的汗水就是幸福与收获。她带着社会实践小组成员,手绘大陈、参加军民联谊,最终完成了一份《大陈岛垦荒精神调查报告》,并获得了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个人也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滚烫的人生虽然痛苦,但她从未放弃;有厚度的人生虽然艰辛,但她终于抵达。


喜欢就不觉得辛苦,所有人、所有事都是这样,只要生活够燃、够充实,就能无谓得失,因为历经的每一步,都是吸引向前的光。未来的她将继续敢拼敢闯,在三尺讲台绽放光芒。